当前位置:遇见重庆 > 资讯 > 正文

高雨桐:留学走过的那些坎儿(留学记)

2018-05-28 15:14:03       来源:人民日报海外版

高雨桐近照

高雨桐,2017年10月到澳大利亚求学,目前在澳大利亚弗林德斯大学社会工作专业读硕士。在异国他乡求学的经历让她印象深刻,也让她成长。

“学习是靠一点一滴的积累,搞突击是行不通的。一分耕耘,一分收获。”这是高雨桐的留学感悟。

第一次打工

在澳大利亚留学期间,高雨桐有了第一次打工的经历。“虽然辛苦,但收获很多。”她笑着说。

在学习不紧张时,高雨桐利用空闲时间在一家华人开的奶茶店打工。除了收银,还要做奶茶,工作时间从上午10时半到晚上10时,中间有1小时的休息时间。“真的很累,一站一天,下班回家后都抬不动腿。”从未打过工的高雨桐,第一次体会到赚钱不易。

除了平时上班累,高雨桐在做奶茶时还受过伤。“当时要用机器削水果,机器锋利,一不留神我就把手弄伤了,手指被削掉了一块肉,现在还疼。”她回忆说,“之前在国内,家里条件还可以,我从来没为钱操过心,也没打过工。有了这一段打工经历,既丰富了我的留学生活,也让我成长。”

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

来南澳大学半年有余,高雨桐已经适应了国外的学习和生活。但她坦言,学习压力非常大。与国内大学相比,国外大学十分重视平时的表现,例如出勤率、小组讨论、平时作业等,这些都会被任课老师记录下来,然后与期末考试成绩按比例折算得出最后的成绩。“课后作业很多,一到两周需要写一篇3000字的论文。写论文之前需要看大量的材料,压力很大。”高雨桐说。

因此,高雨桐建议有出国留学意向的学生,要提前做好心理准备。“你要对自己的学习能力有所了解,问问自己能否接受国外教育模式,这非常重要,否则无法学有所成。”

据高雨桐介绍,在选择选修课时需要讲究技巧。比如她曾因觉得新鲜而选修了法语课,但没想到学习难度越到后面越大。

此外,她建议中国留学生要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。“我发现中国留学生到国外都很被动,与国外学生相比,主动学习的意识不强。这可能是我们习惯了国内老师的引导。”(王亚鹏)

文章投诉热线:156 0057 2229 投诉邮箱:29132 36@qq.com

相关新闻